close

端午節...就是要自己包粽子

 

小時候, 每年過端午前, 媽媽開始準備要包粽子, 我就覺得好討厭... 因為要幫忙洗好多好多粽葉, 還要幫忙包, 包好多好多, 幫忙好久好久...

長大了, 媽媽嫌麻煩... 不包了, 也因為市場上有很多現成的, 買粽子變成了每年端午節的活動.

 

近幾年, 對於自己做有了很大的興趣... 今年也想說, 是不是有可能自己包粽子呢?

上週, 陪媽媽上南門市場, 看到粽子, 問媽媽今年要買哪一種? 沒想到, 老媽說 : 不想買, 都不好吃~~~ , 我立即答: 那自己包吧!! 媽媽只問了句 : 你要幫我洗粽葉嗎? ... 於是, 開始採買粽葉, 糯米, 肉... 等材料囉!!

 

今年包了標準版的肉粽, 肉粽

  

和創意版的紅豆粽 (因為懶得炒紅豆沙) 紅豆粽

 

 

先來說說肉粽吧...

前一晚, 要先把 (長) 糯米洗乾淨, 浸水一晚上...

第二天早上把浸米的水倒乾後放入醬油, 醃米...醬米

 

醃肉 (醬油, 酒, 糖).... 約四小時醃肉

 

 

然後就是最重要的洗粽葉啦!! 煮一鍋熱水, 把粽葉慢慢軟化浸入, 也讓熱水將粽葉表面的髒污給軟化... 方便稍晚清洗輕鬆...燙粽葉

 

然後, 就是進入最重要的步驟... 包粽子了

1. 將兩片粽葉重疊, 折出要包的樣子 (可參考包粽子的教學影片)  折粽葉

2. 填料... 放料 

3. 綁緊...

4. 包好後... 將剩下的醃料(醬油) 跟粽子一起放入鍋裡 (忘記拍照了) , 冷水加到淹沒粽子... 大火煮滾後, 小火煮2小時...

煮好的肉粽... 撥開後米粒是不會年在粽葉上的喔!! 如果不是這樣.. 建議再煮一下喔!!肉粽

   

接著來說明我的紅豆粽怎麼做的... 這還真的是很省是喔... 又好吃, 大家可以試試看!!

一樣, 前一晚先要洗米浸米, 但是將紅豆跟 (圓)糯米 一起浸, 比例就自己斟酌吧... 媽媽是說, 先把米倒入再倒紅豆... 用手撥一撥, 覺得差不多就可以... (這很抽象吧) 我大約是半斤(300公克) 米, 加入180公克的紅豆, 各位可以參考一下!!紅豆米   浸泡一晚... 部份的米也染上紅色了!! 有趣~~~

 

繼續... 一樣就是將紅豆米放入粽葉, 綁緊... 這次我是用電鍋煮(因為量比較少)... 將綁好的粽子放進內鍋, 一樣加水將粽子淹過... 外過加兩杯水, 蒸一個小時... 悶兩個小時後開蓋... 紅豆粽  紅豆粽子完成!!

試吃看看, 如果紅豆稍硬, 可以再放一杯水蒸一小時...

 

紅豆粽是很香, 但沒有味道, 可以沾糖 (我喜歡) 或是沾各式醬料... 隨自己的喜好吃, 挺好的!! 

 

在美國的妹妹還開發了 "綠豆粽" 也很讚喔!!綠豆粽

  

 

至於最難說明的粽子要怎麼包... 請看看影片的教學吧!! 

四種粽子的教學...

 

 

想要健康瘦請填表

 

徵求減重教練

 

自由工作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