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歲開始讀經書,  楊元寧16歲就出版了7本發人省思的童書,17歲為「紐約時尚週」走秀,18歲進入哈佛大學就讀,修習生物學與東方哲學雙學位,並在大學二年級就修完哲學系的應修學分。20歲獲得全球生命文學獎。

這個不一樣的小女孩,  並不同於一般的企業家之後,  為了接手企業經營而被刻意培養。

幾天之前朋友寄來有關楊元寧的郵件,  當時讓我對這位小女孩很有印象。昨天晚上,  藍海年代訪問了楊元寧及父親楊定一博士,  談到了楊博士對於子女教育的想法,  及楊元寧和弟弟被教育成長的過程,  讓我印象很深刻。

元寧的媽媽,  王瑞華女士是心理學家,  父親楊定一博士是學教育的。楊博士在訪談中特別提到讓孩子從小讀經的好處~讓孩子可以靜下來 (現在大多的孩子都是過動) ,  可以平衡左右腦的發育,  可以建立正確的生活態度及價值觀。這些也都從元凝集弟弟的表現上看到了。

楊博士說,  從兩歲就可以讓孩子朗誦經書,  經書並沒有限制,  中國古典讀物很好,  宗教的經文也很好,  西方的經典文學也很好。並不需要說明內容含意,  只要讓他們習慣朗讀。這跟我們小時候就要被三字經很像,  而現在的孩子大都只會被電視劇上的台詞,  只想要玩電腦遊戲,  難怪錯別字很多,   想法也很偏差。

元寧的兩位弟弟也都在12歲時就寫書,  我想,  重點並不是 "寫書"  或是 "出書"  而是他們有能力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也樂於與人分享他們的想法,  這更是現在社會上很需要的,  這應該也是他們姐弟樂於投身社會公益事業成為志工的基礎。

今天,  在搜尋欄裡打上 "楊元寧"  出現了上百條相關的結果,   有更多楊元寧的專訪,   好棒啊!!


在新書《哈佛心體驗》最後她寫著:「我的
夢想是,有一天,我能為世界各地無數的貧困人口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成為志工企業家之後,我希望能幫助世上每一個人獲得平靜、和諧、均衡的生活。我希望在某一天,即使是孤兒與棄兒也有機會獲得良好的教育,並體驗世界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