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工換食宿 不限年齡的省錢旅遊方式



 


 


今天起了個大早原本計畫去南澳朋友那裏幫忙收割,卻無奈被 蘇拉給攔了下來
到了台北火車站,再回頭打道回府。想回頭再睡,卻又覺得應該做些甚麼,路上突發奇想,決定來寫寫我對於 "打工換食宿" 旅遊的經驗與看法。


 


 





說到打工換食宿這名詞,早在電視節目聽過看過,沒想到我是2011年阿拉斯加公路旅遊途中親身參與,而這兩次的經驗讓我有好多好多好棒的回憶與感動 ... 所以,今天來分享一下吧!!





 


 


先要謝謝帶我去認識打工換宿的阿拉斯加公路之旅的旅伴 ~~ Eve. 因為他的識途老馬,才讓我也有機會有這難得的體驗。






 


  


該來分享一下我在阿拉斯加打工換宿的經驗了。





 


 


我們是透過 WWOOF找到兩個不同的食宿交換,其一是一個小型的家庭小農,因為女主人髖關節手術,需要幫手。而我們的主要工作是
家管。很巧的是同時間有一位來自法國的20歲小帥哥在幫忙男主人 蓋房子。我們在這裡的工作算是很輕鬆,主要就是把很久沒有整理的灰塵及銅鏽 給清除 (看得出左右不同吧),及幫忙打理大家的三餐 (超豐盛的台是炒米粉) 。法國小帥哥離開後就要幫忙照顧菜園,這是我悉心照顧長大中的節瓜


一天工作時間大約4~5小時,我們可以睡在 RV 露營車裡
(
真是夢寐以求的機會啊)   食物更是新鮮鮭魚、油漬鮭魚、鮭魚乾...
隨你吃啦!!太爽啦!!


 





 


 


 


另一個是很特別且有規模的集體農場 IONIA,特別的是這裡是全素食且用碗筷吃五穀類以及用中華鍋炒菜 (就是像這樣一碗喔)! 農場經營的時間將近20年了,長住民約30~40人,流動人口10~20人。真的很特別,有興趣了解的你可以到
http://www.ionia.org/ 去了解。這次,我們一共四個旅伴一起參與,同時間,還有來自美國各州的年輕人,及來自愛爾蘭的一位
穴道按摩師也來到這裡...
真的很有趣。而在這邊的工作就比較 "扎實"
幫忙建築工地 (上防水漆),或是到菜園及溫室裡照顧蔬菜,假日還會到農夫市集去幫忙叫賣





 


 





每天工作之餘的時間,我們會到附近去走走步道 (我後方的是馬祖卡冰原)、參與當地活動 (永晝日派對,現在是晚上九點) 、甚至跟著大家出去小旅遊 (在海邊露營)... 這真的是認識當地文化與生活最棒的方式。





 


 





這也讓我對於我日後的旅遊有了新的計畫,就是,先經驗 打工換宿再開始我的旅行,最後再以
"
打工換宿" 來結尾。因為,透過打工換宿可以先透過當地人認識與了解文化與生活特色,更可以知道許多的 "祕境" 讓我的旅行更加融入,當然還可以順便調時差啊!結束前再來個打工換宿,可以讓我有時間細細回憶這段旅程中的點滴,整理好自己,再準備下一個旅行。





 


 





回到台灣後,我開始搜尋台灣的 打工換宿,發現大多是 "民宿" 找幫手,或是成為 wwoof taiwan 會員之後 (年費$800) 可以從網站上得到一些有機農家的資料。





 


 





前一陣子,剛好有機會參加 CPC 舉辦的宜蘭三星農村體驗,跟幾位小農莊負責人聊到人力需求的問題時,他們都有幾個擔心,一是要準備好妥善的住宿才能找人來幫忙,二是擔心來的人沒有經驗反而幫倒忙。顯然是資訊不足造成的錯誤啊!





  


 





其實,這就是台灣小農善良的一面,這兩項不必要的擔心,讓他們更辛苦,也耽誤了大家想幫忙的機會。





 


 





因為,打工換宿的工作內容可以很多變化,可以是幫忙建築,幫忙打掃,幫忙洗衣燒飯…. 只要事前溝通好就可以了。





 


 





最近,很多朋友問到我去年一整年在美國旅遊花費的事... 說真的,我花得不多,因為,我大都是沙發衝浪 (只不過衝的是親朋好友家) 找便宜機票及找旅伴一起分攤旅費,未來再加上可以打工換食宿,那我的旅遊肯定更精彩!


 


 


 


 


 


 







我旅遊, 我生活, 同時我工作 ...


 


你喜歡這樣的生活嗎?


 


請先從這裡 http://presunny.blogspot.com/了解


 


或是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