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美國, 試著做了些餅乾, 蛋糕之後, 一直很想試試自己做麵包.


但是看到專業的 "發酵"  "揉麵" ... 我就放棄了. 曾經一度想去買個麵包機, 又覺得很無聊.


 


應該是四五月的時候吧, 無意間在網上看到 "免揉麵包" 這個名詞, 實在是太吸引我了.  不用控制溫度, 不用揉, 不用管什麼 "筋膜" ,  就只要把材料都混合到一起, 等時間過去, 就好啦!!  真的是太太太適合我啦!!!看了好多相關的網站及部落格, 著手準備相關材料, 一切都有了, 只欠東風 ~ 我的勇氣啊!!


 


終於,  上個星期, 我再重新讀了好些格友的大作, 拿出勇氣來做看看啦...


 


過程主要是參照 珊卓‧心生活 的 烘焙‧五分鐘歐式麵包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 祖宜 的部落格, 當然原還有原創人 ~ 紐約著名麵包店Sullivan Street Bakery 的師傅Jim Lahey  的   No-Knead Bread (免揉麵包), 及 後起之秀Jeff Hertzberg Zoe Francois 的部落格.

 



這是按照珊卓的配方攪和好的麵糰, 看起來有點太乾, 不過因為仔細讀過她的經驗, 所以... 就讓它這樣乾乾的囉~~  ps. 我是用全麥粉跟一般麵粉以 1:5 的比例混合, 所以顏色有些棕色.

 


另外, 在家裡找到現在的容器是寬底但不高的, 所以不太能以高度感覺麵糰發酵的效果,  可以看到麵糰完全佔領寬大的包鮮盒底部... 應該是發得很不錯吧!!


 哈哈~~ 送近冰箱去吧... 


 


要做麵包啦!! 從冰箱拿出麵糰, 據說, 這是整個過程中最難的部分, 事前我也反覆看了 Jeff Hertzberg Zoe Francois 的影片, 不過做麵包新手的我, 第一次只記得要 "撒粉"  "拿出一糰"  "弄圓"  "再撒粉"  (忘記要把面團修整這檔事啦) ...  這糰麵在烤紙上呆了一個小時之後, 就進烤箱囉 ....


 


按照珊卓交待的, 把康寧鍋送進烤箱一起去預熱, 再把麵糰連紙一起放進康寧鍋裡 ....  經過30分鐘之後 ...


 


薑切四片 ~ 將將將將  ~~~ 歐式麵包出爐囉!!! 我的第一次, 好感人啊 !!!


 


迫不及待, 趁熱趕緊切來看看... 哈! 真的像大家說的,  有很多氣孔啊 (雖然我也不太明白這些氣孔的意義) , 好開心啊!!!


趕緊接著切一小片來嚐嚐 ~~~ 媽啊!! 真是好吃得要掉淚啊!!! 


 


嗚嗚   我也會烤麵包啦!!!  再烤一個吧 ~~~


 


 


連著幾天, 把那不多的麵糰烤完了, 依著原來的配方 (減了點鹽) 在原來的保鮮盒裡再做了麵糰  (他們說如果長年用這些麵糰, 這容器可以不用洗 ~~~ 這真是太合我意啦!!!)


混合了老麵的新麵糰, 在冰箱呆了一天半之後, 我再烤了兩個歐式麵包 ... 吃過的人都說 "讚"  


 


既然做了麵包, 那我就應該可以做我想很久的 "菠蘿麵包" , 其實在 LA, 我住的附近, 隨時可以買到好吃的菠蘿麵包, 只是我們家的小公主吃菠蘿皮, 不愛吃那底下的麵包, 為了那菠蘿皮我們得吃光禿禿的白麵包...


那就來試試自己做菠蘿皮囉!!


 


一樣是參考諸多網有的格子, 最後參照 愛戀溫哥華.生活扎記 裡的 自製菠蘿麵包 的配方 再參考 其他格友的寶貴經驗, 用歐式麵包麵糰做麵包體 (下次再用 軟麵包的配方 來做台式麵包) .


一切就續, 送進烤箱, 25分鐘之後... 果然有天成的裂紋ㄟ ... 不過看起來跟網友的成品差蠻多的 ~~~


我想, 那是因為這幾天天氣太冷了, 奶油無法完全融化, 我試著隔水加熱, 沒有打發的緣故吧!!


 


啊呀!!  外型不是重點啦...  快吃吃看吧!!! 哎呦威啊~~~ 這真的是菠蘿皮啊!!!  如假包換啊!!!


 


PS. 配方中的奶粉我改用了全世界最棒的植物奶  香草口味. 不必擔心市售奶粉中的不良添加物喔!!


 


 


 再一次感動啊!!  我怎麼這麼厲害啊 ~~~


 


冰右啊!!  別再說你不會這不會那 ...  如果你想要會, 你就會啦!!


 


延伸閱讀 :在家做麵包... 你也可以 免揉麵包 土司


我旅遊我生活, 同時我工作 ...


你喜歡這樣的生活嗎?  


請先從這裡 http://presunny.blogspot.com/   了解 


或是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