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錯肥,減掉健康










陳雅莉







藝人柳瀚雅在少女時期,也因過度減肥,導致月經一年不來。坊間常見的減肥法真是五花八門,讓人不知其正確性究竟如何。為此,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系主任謝明哲研究、分析了各種減肥法可能會產生的不良後果,並呼籲胖哥胖妹,減肥千萬不要只求快速,顧及減重效果之餘,更要留意身體的健康。


●只吃肉 只吃肉、不吃飯的減肥方式,因耐餓、增加代謝速度,自可減輕體重。但對心臟、高血壓患者不適宜,會增加腎臟代謝負擔,可能會影響腎臟機能,長期食用會導致吸收不良而下痢的情況。一個人天天拉肚子,不僅會使人體基本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分流失,連同失去了對人體極重要的電解質如鎂、鈣、鈉、鉀等,使人體出現代謝異常、倦怠、貧血、肌肉萎縮、心悸、皮膚缺乏光澤、掉髮、目眩等現象。


●減肥茶 「飯後來一杯減肥茶,使你健美不愁發胖!」這樣動聽的廣告詞,使得辦公室的小姐桌上人人一杯減肥茶。但是因為減肥茶會導致腹瀉,使得劉小姐不停上廁所,一連拉了幾天肚子,瘦是瘦了點,卻感覺體力虛弱,打字時連字都看不清楚,就放棄喝減肥茶了。


王小姐正好相反,每次腹瀉後,胃口就來了,抽屜一打開,裡面都是餅乾、點心。一邊拉肚子,一邊補充後援,體重當然紋風不動,減肥也就無效囉!


減肥茶其實和利尿劑類似,可使體重暫時下降,但會有嘔吐、暈眩、虛弱、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停止服用,體重即上升。


●瘦身湯 瘦身湯就是把一大堆蔬菜煮成湯,由於熱量很低,吃多了也有飽足感,一週可以瘦個3~5公斤,卻會瘦得不健康,而且可能無法持續。由於蔬菜的營養素幾乎都是維生素和礦物質,光喝蔬菜湯會嚴重缺乏蛋白質、油脂和碳水化合物,導致營養不良,抵抗力變差。


●減肥藥 會抑制食慾,減少攝食量,體重自然下降。但是長期或大量服用會上癮,並產生營養不良、虛弱、情緒緊張、易怒、不能持久等現象。而不服用時,體重又恢復原狀。


●其他方法:三溫暖、鹽液繃帶、蒸氣浴等只是讓身體脫水,一旦補充水分,體重就會恢復原狀。減肥束腰帶、減肥霜、減肥褲也是無效,因為脂肪不可能平白無故消失。不要被廣告騙了!


針灸、指壓可以減低食慾,以控制攝取多餘的甜食,但是減肥後,若不了解食物的選擇技巧,不採取實際的減肥方式,體重仍會上升。














 
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

 


資料來源 : 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2992.aspx


 


「代餐」減肥:輕鬆甩肉不用餓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09-02-11 09:02


代餐,就其字義為取代部分正餐的食物。代餐食品具有高纖維、低熱量、易有飽足感的特性,因此,利用代餐可以更嚴格控制食量和熱量。平常成年人一餐約攝取600~900大卡的熱量,若以代餐來取代正餐,一般代餐的設計多將熱量控制在150-200大卡,如此熱量攝取就會低於平日的攝取量,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 - 蘇秀悅主任表示, 合格的代餐,應該可以提供高品質的蛋白質、足夠的醣類、維生素與礦物質,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可以長期使用。可選用經行政院衛生署審核的代餐,來減重較令人安心;因為市售代餐的廠商良莠不齊,更不乏不良產品摻加有害成份(如木麻黃素等引起神經興奮的物質),因此選購前應注意代餐的成份(賀寶芙產品通過70個國家的衛生單位檢驗合格),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選購較有保障。


 


  臨床上,對於想要積極減重者,須在營養師及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搭配均衡飲食,取代一餐或兩餐正餐,逐步達到減重的體重目標,若是要維持體重,則可採用每日取代一餐。


 


  在這段減重期間,一定要了解自己發胖的原因,並且針對問題做改善,另外也要慢慢學會食物的代換技巧,才不會復胖。成功的使用代餐減肥,需包括的步驟:


 


步驟一、以均衡營養為原則:需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


步驟二、選擇口味、價格等可以接受的代餐種類


步驟三、將代餐設計到減重飲食中,並達到熱量限制的目的


步驟四:將代餐換為一般飲食,並學會維持體重的技巧


 


  減重期間熱量控制要注意限制在合理的範圍內,男性不可低於1400大卡/天,女性不可低於1200大卡/,以自己可以達到的飲食控制程度為準並隨時監控自己的體重,在體重稍微回升,知道如何將體重再控制回來是要點。


 


《代餐建議使用者》


1. 肥胖(BMI 27公斤 /公尺²); 或體脂肪過高者。


2. 僅過重(27>BMI 24公斤 /公尺2)合併有高血脂、高血壓及心血管等代謝疾病


3. 以均衡低熱量飲食仍無法達到體重控制目標者。


4. 減重手術後因飲食狀況不佳而體重停滯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864


 


選擇賀寶芙就對了, 詳細請閱讀: 醫生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