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天就要過蛇年囉… 先祝福大家


 


 


過年 ~~ 應該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了吧!!


 


 


自從前年在美國小住, 遇到過年, 看看外面賣的應景食物都放了很久實在有點擔心, 就開始嘗試自己做看看。沒想到, 谷歌大廚真的很厲害, 每一招都中, 讓我對於 自己動手做信心大增, 也從此, 過年的這些重要食物就成了我的工作啦!!


 


 


雖說是我的工作, 但是, 因為這樣, 可以讓家人吃得安心 (因為自己做不會添加不必要的 非食物” )


 


 


廢話不多說先來分享簡單的甜粿 (話說啊在年節時吃甜粿有「甜甜好過年」的好兆頭。)


 


 


材料 : 市售糯米粉 300g (今年原本想自己買糯米來做米漿, 但是被60年老雜貨店的大姊給說服了) 還是用現成的吧! 建議大家挑選時要買大品牌啦~~~


       240ml  (240g)


       200g (用二砂黃糖就可以了; 也可以部分改為黑糖, 顏色會比較黑。我用了1/2 的黑糖, 我覺得太黑了明年改進)


       年糕紙 (是一種特殊的透明玻璃紙, 雜貨店都有賣喔, 一大張$10可以裁成四份用)


 


 


步驟


1.     找一個煮鍋先將水加熱, 倒入糖, 攪拌使糖溶化 (應該一分多鐘就夠了, 不用煮到滾喔!! )。鍋離火。


 


2.     將糯米粉分幾次倒入糖水中, 攪拌, 至糯米粉完全均勻成糊狀。


 


3.     將年糕紙鋪在可以加熱的容器中, 倒入粉漿。全部倒入後請將容器輕輕敲桌面幾次, 讓粉漿裡的空氣跑上來, 如果表面有泡泡, 用刀尖戳破就可以了。


 


4.     電鍋倒入四杯水, 鍋內放個小小架高的架子 (避免直接接觸鍋底) , 放入甜粿粉漿, 開啟電源, 蒸約一小時。完成。


 


 


5.     蒸好取出後, 在甜粿的表眠塗抹上一點點的沙拉油, 防止表面龜裂 (去年我就是少了這個動作, 隔天甜粿表面就出面裂紋不好看)


 


 


 


 PS. 蒸時的鍋蓋最好是像蒸籠蓋, 水蒸氣不會附著在鍋蓋上,讓甜粿表面積水。


如果沒有蒸籠蓋,那就找塊棉布把鍋蓋給包起來吸收水氣;我家裡也找不到棉布, 我就找了毛巾, 稍微沾濕, 用蝴蝶夾固定, 只是還有一點點積水 (比去年好得多了)

 





 


延伸閱讀 : 紅豆花生年糕素蘿蔔糕港式蘿蔔糕


 


 


 


 


我旅遊, 我生活, 同時我工作 ...


你喜歡這樣的生活嗎?


請先從這裡 http://presunny.blogspot.com/ 了解


或是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